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课程考核试卷命题管理办法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6-12-06 浏览次数:

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课程考核试卷命题管理办法

试卷题目是课程考核的基础,题目编制的恰当与否直接影响教学效果测验的质量和效果。为进一步加强考试管理,规范试卷格式,严把出题关,从源头上搞好试卷工作,提高试卷总体质量,特制定本办法。

一、试卷命题的基本原则

  闭卷考试命题要求:

总体要求:所有课程考试命题的内容和难易程度,应严格按照课程教学大纲的要求,考试应重点考查本课程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客观、准确、合理地反映学生经过一学期的学习后,对这门课程的学习情况。同一门课程只能用一套试卷进行考核,一位教师讲授一门课程应准备A、B、C三套试卷,多位教师讲授同一门课程时,应由该门课程组共同协商后出具试卷,应准备A、B、C、D、E、F六套试卷。

1、试卷题型结构要科学化、多样化。填空、单选、多选、判断、名词解释、计算、为客观题。简答、论述、案例分析等为主观题。

2、题型结构合理,分配比重适当,与课程本身特点相适应。切忌某一类型试题比重过高,比如单项选择占30分甚至更高,或都是客观题等。

3、考核的知识点分布比较均匀。每章出题所占的比重均匀、合理,并反映重点和难点。重点章节分值占60%,次重点占30%,一般章节占10%左右。

4、题量适中。学习好的同学做一个小时能够作完,切忌大部分同学一个小时作完,或者大部分同学用一个半小时都做不完。

5、试题难度适中。不出偏题、怪题,减少单纯对记忆内容的考核。学生得分情况要争取作到正态分布,中间大,两头小。切忌都是高分或低分。比如都是90分以上,甚至95、98,或者都是70分以下,几乎没有得80的。

试题的难度分为“容易”、“中等”、“难”三个层次,不同难度的试题在试卷中的分值比例为:“容易”占20%左右,“中等”占60%左右(中等偏易占30%,中等偏难占30%),“难”占20%左右。

6、避免重复。试题内容要避免陈旧性和随意性现象,避免同一试卷中试题内容的重复考核,有的多项选择是简答题的答案,有的填空题是名词解释的答案等等。每套试题内容不宜重复太多,不超过20%,尽量不重复。

7、试卷能力结构合理。能力考核为分“识记”、“理解”、“简单应用”和“综合应用”四个层次,考核不同能力层次的试题在试卷中的分值比例为:“识记”占30%左右,“理解”占20%左右,“简单应用”占30%左右,“综合应用”占20%左右。

识记:指能够对有关名词、概念、知识、术语作出正确解释,并能记住和正确表述出来。

理解:在识记的基础上,能够进一步深入全面地把握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并能表达其基本内容,能够分析和说明相关问题的区别与联系。

简单应用:能够在理解的基础上,正确地应用一两个知识点分析和解决一般实际问题。

综合应用:要求能够运用课程中规定的多个知识点,分析和解决较复杂的应用问题。

8、标准答案与评分标准一定要清晰、条理、可操作性强。切忌答案模糊,评分标准不准确,难以操作。如“可酌情给分”这样的或类似的答案和评分标准最好不要出现,要有明确的采分要点。

9、试卷格式完整。应明确适用专业和班级、页码、题号、各大题与各小题的分值,无错题、漏题。

  开卷考试出题要求:

1、以主观题为主,尽量不出客观题。题型为辨析、简答、论述、案例分析等。每题的分值不宜过高,比如一个题30分、甚至40分、50分。

2、适当提高试题难度。开卷考试应当提高试题难度,考察学生运用所学知识理解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3、答案和评分标准弹性可以增大。允许学生有发挥和创新的空间,但要有要点和范围,把握好尺寸,要有可操作性。

二、试卷的格式

1、试卷一律采用A4纸双面打印,标题“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出题纸”用三号黑体字,试题正文标题使用五号宋体并加粗,内容使用小四号宋体,面边距为上2.4厘米,下2厘米,左2厘米,右2厘米,行间距使用单倍行间距,如有特殊要求可根据具体情况自行确定;

2、英语试卷格式,标题用小四号Times New Roman加粗,内容用五号Times New Roman,行间距使用单倍行间距,如有特殊要求可根据具体情况自行确定;

3、试卷大题号一律用“一、二、…”等编号;小题目一律用“1、2、…”等编号;选择题中的选项一律用“A、B、…”等编号;

示例:

            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出题纸

考试学期

以此形式填写2016-2017-1

课程责任部门

(审核试卷部门)

考试课程

请与开课计划名称保持一致

试卷代码

A\B\C

考试形式

(此处注明开卷、闭卷。若开卷,请注明可携带哪些资料)

考试时间

60\90分钟

考试班级

请注明考试班级名称

(在此处输入试卷正文,正文字体要求五号字,边框大小可用回车键或删除键调整,不要用鼠标拖拽

一、填空题(共10分,每空1分)

1、管理会计的可靠性原则是指                              

…………

二、选择题(共20分,每小题2分)

1、现代企业会计系统中,管理会计又可称为(    )。

A、算呆账的报账型会计        B、外部会计

C、算活账的经营型会计        D、责任会计

…………

三、判断题(共10分,每小题1分,正确的用“√”表示,错误的用“×”表示)

1、在企业出现亏损的时候,企业就应该做出停止生产该产品的决策。(    )

…………

四、简答题(共30分,第小题5分)

1、管理会计的五职能观的主要内容。

…………

五、计算题(共30分,每小题10分)

1、某企业利用高低点法进行成本性态分析,在已知的八期历史资料中,四月份的产量最低,为200件,总成本为90000元,其中固定成本为65000元,变动成本为23000元,其余为混合成本,七月份产量最高,为300件,总成本为102000元,要求:

(1)进行混合成本分析;

(2)写出总成本的成本性态模型。

部门负责人:

教研室主任:

出题教师:







三、试卷的管理

1、课程命题工作至少应在考核前4周完成。所有试卷(含参*或评分标准)应交教研室主任审核,审核时应按要求严格把关,不符合要求的由命题老师进行修改或重新命题;符合要求的,经教研室主任、部门负责人签字后统一上交教务处考务科。

2、命题时,每份试卷需提供其相应的标准(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

3、试卷应按学院统一的格式出题,同一教学大纲,进度相同的课程采用同一试卷。命题教师所出试卷及参*或评分标准,经审核合格后由各教学部门统一将电子版通过OA办公系统上交教务处考务科李宣磊老师。

4、试卷的命题、审核、打印、印刷及考卷保管等各环节,均要加强保密工作。试卷泄密将构成教学事故,按照有关规定进行相应处理。

5、不能按时上交试卷的老师,要提前写出书面申请,由所在教研室主任和部门负责人审批后交至教务处考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