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科工作职责

文章来源: 教务处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9-13 浏览次数:

一、教学运行管理

1、负责全院的教学常规管理,保证教学秩序的稳定和教学工作的正常运转。

2、负责审定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负责监督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教学计划的修改。

3、负责编制每学期的教学组织文件(包括进程表、全院课程表、各班级任课教师名单、教师任务表)。

4、负责组织教学检查,教学测评等工作。对教师授课计划、教学进度、教学秩序和教学质量等课堂教学、实践教学各环节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教师的教学事故及时上报。

5、负责全院任课教师的串调课,并办理串调课手续。

6、负责学院教室的使用管理。

7、协助处领导修订教学运行、教学管理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并落实执行。

二、专业建设

1、根据学院总体建设规划制定专业建设发展规划。

2、负责学院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的审核工作。

3、负责学院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实施、修订工作。

4、负责组织学院新专业申报、试点专业申报及验收工作。

三、课程建设

1、根据学院总体建设规划制定课程建设发展规划。

2、组织学院优秀课和精品课申报评审及其他各项教学奖项评审工作。

3、组织院级精品课程的评审和省级精品课程的推荐工作。

4、组织院级微课的评审和省级、国家级微课的推荐工作。

四、师资建设

1、负责新教师的试讲、培养和考核工作。

2、负责定期组织教师、学生座谈会,对教学工作进行总结和评议,征求教师和学生对提高教学质量的建议和意见。

3、组织院级优秀教学团队的评审和省级优秀教学团队的推荐工作。

4、组织院级教学名师的评审和省级教学名师的推荐工作。

5、组织院级专业带头人的评审工作。

6、其他各种教学奖项评审的组织工作。

7、负责全院教学工作量的审核。

8、负责教学人员业务档案和其它教学档案(包括教学改革、教学建设等)管理工作。

五、实践教学管理

1、负责审定各专业、班级的教学实验、实习计划,并协调作出具体安排,对实践教学进行管理、考核。

2、对实习实践课教学运行过程进行质量监控,检查实践教学计划实施情况、教学进度,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落实日常实训教学的监视、测量、分析和改进。

3、参与学院实验室和校内外实训基地建设和运行工作;提出实验(习)室建设规划方案,负责实验(习)室建设管理。

4、收集整理有关实训教学工作的各种资料,做好实践教学资料的归档工作。

5、组织实训课教师的工作质量评估工作,搞好实践教学评教评学活动。

6、指导各系制定各实验(习)室的管理制度和实习设备的安全操作规程,做好学生的实验(习)安全教育工作。

六、教材建设

1、负责学院教材建设、教材管理和教材招投标工作。

2、配合各教学单位做好教材建设及教材研究工作。做好实验指导书、习题课辅助教材、教学参考书配套建设工作。

3、负责校内教材、讲义和实验、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任务书、指导书的修订、再版、印刷、定价工作。

4、负责教材计划的调整和汇总工作,做出临时采购计划和调剂工作,负责教材的调剂工作。

5、负责教材入库、报账工作,负责因发行部门造成的残缺、损坏、少页教材的调换审批工作。

七、教学信息管理

1、负责贯彻、落实上级主管部门有关人才培养状态数据采集工作的方针和政策。负责全院数据采集工作的部署和工作任务的分解、落实。组织、协调、指导、监督各责任部门的数据采集工作。

2、负责数据的回收、整理和上报工作。负责对数据进行分析,依照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库基本内容的要求,找出差距,制定整改措施,向学院数据采集领导小组汇报。

3、负责对上级主管部门发布的教育教学信息进行收集、整理及对内发布。

4、负责校内各类教学信息和新闻资料的收集、编写及在校园网和吉林省高教教学网上的发布。

八、教学质量管理

1、对全校教学质量负责,负责建立科学合理的教学评估、督导体系,形成分析、评价、反馈制度,营造良好的教学环境,达到最佳教学效果。

2、负责全校性教学检查、质量评价的方案制定及组织。

3、开展日常教学检查、抽查。指导及检查系(部)日常教学工作及教学质量评估工作的开展。

4、主要负责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教学检查、质量评估的组织工作及相关事务的对外联系、院内协调工作。

5、定期组织全校教学工作会议,总结、交流教学工作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