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养护教材PDF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20-11-23 浏览次数:

 公路养护(第2版1).pdf

  随着公路的建设和发展,公路养护正进入发展的关键时期和重大转型期,既面临加快基 础设施建设的重大机遇,又凸显筹融资困难、养护资金短缺、公路等级不高与结构性矛盾 突出等问题与挑战。同时还面临体制机制重大变革带来的各种影响。在新的形势、新的任 务、新的情况下,破解养护发展难题,如何去做好公路全面养护工作,这对于增强公路的 服务功能,延长公路使用周期,降低养护成本,缓解养护投入压力,确保公路安全畅通等 方面将起到积极的作用。本教材编写过程中秉承与目前工程实际相符合的原则,使学生通 过学习就业后就可与工程实际情况相对接,进行零距离顶岗,为保证学生学习的先进性, 教材的内容应适当领先于工程实际,保证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同时为提高公路养护的水平 奠定基础。 本教材根据目前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不断创新积极改进,在教学改革过程中,改变以 知识结构本位的模式为能力本位的课程模式,突出职业教育的职业性、先进性和与工程实 际接轨的特点,增加实际工作中工程的理论分析、提出处理意见和编制施工组织方案,使 学生理实并重,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 本教材将工程理论知识与工程建设的实 际相结合,体现了教材的应用性和实践性特色。突出高职人才培养以能力为本位的特点, 形成特色。根据目前交通部规范的发展变化情况进行修订,修订比例 20%。

 1.结构体系:在教材编写过程中秉承与目前工程实际相符合的原则,使学生通过学习就 业后就可与工程实际情况相对接,进行零距离定岗,为保证学生学习的先进性,教材的内 容应适当领先于工程实际,保证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同时为提高公路养护的水平奠定基础 在课程教学和改革过程中,突出能力的培养,突出工程任务引领的课程设计,根据实际的 工程案例进行课程安排。 针对目前公路养护工程建设和使用的实际情况,结合实际工程建 设项目,突出知识点的实用性和操作性,真正的实现学懂会用 。

2.栏目设计:根据公路的组成部分,依据公路建设的过程,对公路的影响因素、路基路 面、桥涵隧构造物、以及公路受到自然灾害的防治与预防措施进行原因分析和提出处理意 见 

3.相邻课程的衔接情况:本课程的前序课程为公路勘测设计、路基路面工程、桥梁工程、 工程测量、工程制图、建筑材料,后续课程为路桥综合实习、定岗实习 4.教学条件要求:建议采用多媒体教学,通过图片、视频增加整个课程教学的直观认识, 有利于对道路病害的直观了解和记忆。 本教材能够与公路工程建设过程想符合,满足目前公路建设过程中尤其是养护过程中人 才培训、专业能力提升的专业参考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