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毕业设计(论文)撰写规范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5-03-24 浏览次数:

毕业设计报告(论文)是学生对所从事毕业设计工作和取得成果的完整表述。报告(论文)的撰写是学生基本能力训练的过程。为加强管理,规范写作,提高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根据《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毕业设计、毕业论文的有关规定》制定本规范。

一、毕业设计(论文)的结构与要求

毕业设计报告(论文)包括封面、内容摘要(中英文)、关键词(中英文)、目录、正文、注释、参考文献、附录、致谢等几部分。理工类论文全文不少于0.4万字,设计说明书不少于0.2万字,文科、管理类论文全文为0.4万字左右,(外语专业为8 000—10 000词)。毕业论文一律打印,封面由各系自行规定。

(一)题目

毕业设计报告(论文)的题目应当简短、明确,有概括性,能体现毕业设计(论文)的核心内容、专业特点。毕业设计报告(论文)题目不得超过25个字,不得设置副标题,不得使用标点符号,可以分行书写,用词必须规范。

(二)内容摘要

内容摘要应扼要叙述论文的主要内容、特点,文字要精练,是一篇具有独立性和完整性的短文,包括基本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创造方法、创造性成果及其理论与实际意义。内容摘要中不应使用公式、图表,不标注引用文献编号,并应避免将内容摘要撰写成目录式的内容介绍。中文内容摘要应在400字以内,英文内容摘要(Abstract)应与中文内容摘要内容相同。

(三)关键词

关键词是供检索用的主题词条,应采用能够覆盖毕业设计(论文)主要内容的通用专业术语(参照相应的专业术语标准),一般列举3—5个。英文关键词(Key words)应与中文关键词相同。

(四)目录

目录应独立成页,按2—3级标题编写,要求层次清晰,且要与正文标题一致,主要包括内容摘要(中、英文)、正文主要层次标题、参考文献、附录、致谢等,且标明对应页数。

(五)正文

正文包括绪论(引言)、论文主体和结论等部分。正文必须从页首开始。

绪论一般作为专业技术类论文的第1章,应综述前人在本领域的工作成果,说明毕业设计(论文)选题的目的、背景和意义,国内外文献资料情况以及所要研究的主要内容。

文管类论文的绪论(引言)一般作为论文的前言,内容包括对写作目的、意义的说明,对所研究问题的认识并提出问题。要写得简明扼要,篇幅不应太长。

论文主体是全文的核心部分,应结构合理,层次清晰,重点突出,文字通顺简练。

结论是对主要成果的归纳,要突出创新点,以简练的文字对所做的主要工作进行评价。结论一般为500字左右。

(六)注释

对所创造的名词术语的解释或对引文出处的说明。注释一律采用脚注形式。

(七)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是论文的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它反映了毕业论文工作中取材的广博程度。毕业论文的参考文献必须是学生本人真正阅读过的。参考文献数量理工类一般在3~5篇,其中学术期刊类文献不少于2篇,但对土建类专业,学术期刊类文献和外文文献篇数可酌减,具体数量由相关系确定;文科、管理类一般不少于8篇。其中学术期刊类文献不少于3篇。

引用网上文献时,应注明该文献的准确网页地址。网上参考文献不包含在上述规定的文献数量之内。

产品说明、未公开出版或发表的研究报告等不列为参考文献,有确需说明的可以在致谢中予以说明。

(八)附录

对不宜放在正文中但对论文确有作用的材料,外文文献及中文译文、冗长公式推导、辅助性数学工具、符号说明(含缩写)、较大型的程序流程图、较长的程序代码段、图纸、数据表格等,可以编制成报告(论文)的附录。附录字数不计入报告应达到的文字数量,篇幅不宜太长,一般不要超过正文。

(九)致谢

对整个毕业论文工作进行简单的回顾总结,对导师和对为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报告(论文)撰写等提供帮助的组织或个人表示感谢。内容尽量简洁明了,实事求是。

二、毕业设计报告(论文)排版打印要求

论文必须使用标准A4打印纸(29.7厘米×21厘米)、以Word格式编排打印,英文及阿拉伯数字为Times New Roman。页面上、下页边距各2.5厘米,左页边距2.5厘米,右页边距2.2厘米,并按如下要求排版:

(一)封面

封面采用各系自行制定的毕业设计报告(论文)封面。封面所填内容文字格式为宋体、三号字。题目较长的,可以分成两行填写,并注意上下两行匀称、美观。

保持封面线形、位置及长度,不得随意改变。

(二)内容摘要

摘要标题用小二号黑体字居中排印,摘要内容按照正文要求处理。内容摘要与关键词占一页,不设置页码。

(三)关键词

关键词与内容摘要同处一页,位于内容摘要之后,空一行,另起一行并以“关键词: ”开头(黑体字),后跟3—5个关键词(字体不加粗),关键词之间空一字,其他要求同正文。

关键词如需转行应同第一个关键词对齐。

(四)目录

题头“目录”应居中,黑体、小二号字,“目”与“录”之间空两字,段落设置为:段前1行,段后0.5行。然后,隔行打印目录的内容。

目录列至正文的2—3级标题以及附录、参考文献和致谢所在页码,标题与页码之间加“…………”连接,并应使用计算机文字处理软件的“插入—索引和目录”自动生成,内容打印要求与正文相同。目录页不设置页码。

(五)正文

正文必须从正面开始,并设置为第1页。页码在页末外侧打印,用阿拉伯数字编排。

1、标题与字号

论文题目为黑体、二号字,居中,段落设置为:段前1行,段后1行。

论文每级标题的层次代号及字体字号见下表:

理工类论文层次代号及说明

层次名称

示  例

说   明

第1章 □□…□(小二号黑体)

章序及章名居中排,章序用阿拉伯数字

1.1└┘□□…□   (小三号黑体)

题序顶格书写,与标题间空一格,下面阐述内容另起一段

1.1.1└┘□□……□ (四号黑体)

1.1.1.1└┘□□……□└┘□□……□□□□……    (小四号黑体)

题序顶格书写,与标题间空一格,下面阐述内容在标题后空一格接排

└┘└┘(1)□□…□└┘□□…□□…□□□□… (正文用小四号宋体)

题序空二格书写,以下内容接排

↑                          ↑

版心左边线                                版心右边线


文管类论文层次代号及说明

一级标题

二级标题

三级标题



四级标题



五级标题

└┘└┘一、□□□□□(小二号黑体)

└┘└┘(一)□□□□(小三号黑体)

└┘└┘1.□□□□    ( 四号黑体)

□□□□□□□□□□□□□□□□□□□□□□□□□□□□

└┘└┘(1)□□□□ (小四号黑体)

□□□□□□□□□□□□□□□□□□□□□□□□□□□□□□□□

└┘└┘①□□□□□   (小四号宋体)

空两格书写

空两格书写

空两格书写



空两格书写



空两行书写

↑                                    ↑

版心左边线                                版心右边线


文管类论文在论文题目和第一个一级标题之间必须有一段过渡性的文字;所有的一级子标题和二级子标题之间也必须有一段过渡性的文字。

正文一律使用标准小四号宋体字,段落开头空两个字,行间距为固定值20磅;

2、公式与图表

正文中的公式原则上居中。如公式前有文字,文字应与正文左侧对齐,公式末尾不加标点。数学表达式必须符合科学表达方式,公式中的乘号必须使用数学符号“×”,不得用星号“*”或字母“x”代替。公式录入必须使用公式编辑器或插入“域”。公式序号一律用阿拉伯数字连续逐章编序,如第2章的第3个公式序号为“(2—3)”,附录2中的第3个公式序号为“(②—3)”等,公式序号的右侧符号靠右边线顶边排写,公式与序号之间不加虚线。

公式中第一次出现的物理量应给予注释,注释的转行应与破折号“——”后第一个字对齐,格式见下例:

式中└─┘Mf  ——试样断裂前的最大扭矩(N·m);

θf  ——试样断裂时的单位长度上的相对扭

转角,θf  =        (rad/mm)。

公式中应注意分数线的长短(主、副分线严格区分),长分线与等号对齐,如

正文中的插图应与文字紧密配合,文图相符,内容正确,绘制规范。

理工类论文插图按章编号并置于插图的正下方居中,如第2章的第3个插图序号为“图2—3”,插图序号和图题使用标准五号宋体字。

文管类论文插图按自然顺序编号并置于插图的正下方居中,如“图1”,插图不命名,插图序号使用标准五号宋体字。图中的文字应使用没有边框的图文框或文本框,并注意与线段、图形之间的叠放次序及组合关系。如果图中文字或数码过多,也可以使用小五号宋体字或更小的宋体字。引用图应说明出处,在插图序号右上角加引用文献注释编号。

正文中的插表不加左右边线。理工类论文插表逐章单独编序,插表序号置于插表的正上方居中,如“表2-3”(插表应有表名);文管类论文插表全文统一编号,如:“表1”(插表不命名),插表序号及表名使用标准五号宋体字。

3、页眉与页脚

论文除封面外,各页均应加页眉,页眉文字居中,为“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毕业论文”。页眉的文字用华文行楷、五号字,距边界1.5厘米,设置黑色双线0.5磅下边框,应用于段落。

论文中的注释,用数字加圆圈标注(如①②…),要求排印在该页页脚。序号按页分别编号,不采用通篇文章统一编号方式。注释只限于写在注释序号出现的同页,不得隔页。文字用五号、宋体字。引文出处的注释也在当页的页脚排印,书写格式同参考文献。所有注释均须采用插入“引用”或“脚注和尾注”的方法生成,脚注和尾注所列的文献应当列入参考文献,但工具书除外。

4、数字

正文中除习惯用中文数字表示的以外,一般数字均用阿拉伯数字。具体内容包括:

(1)世纪、年代、年、月、日和时刻一律用阿拉伯数字,如20世纪,80年代,4时3刻等。年号要用四位数,如1989年,不能简写为89年;标注时间时,月、日要用两位数,如2007年02月05日。

(2)数值与计算(含负整数、分数、小数、百分比、约数等)一律用阿拉伯数字,如4.5%,10个月,500多种等。

(3)一个数值的书写形式要照顾到上下文。不是出现在一组表示科学计量和具有统计意义数字中的一位数字可以用汉字,如一个人,六条意见。星期的表示一律用汉字,如星期六。邻近两个数字并列连用,表示概数,应该用汉字数字,数字间不用顿号隔开,如三五天,七八十种,四十五六岁,一千七八百元等。

(4)数字作为词素构成定型的词、词组、惯用语、缩略语等应当使用汉字。如二倍体,三叶虫,第三世界,“七五”规划,相隔十万八千里等。

(5)5位以上的数字,尾数零多的,可以写为以万、亿为单位的数。如345 000 000公里可写为3.45亿公里或34 500万公里。

(6)数字的书写一般每两数码占一格,数字间分节不用分位号“,”,凡4位以上的数都从个位起每3位数空半个数码(1/4汉字)。例如:“3 000 000”,小数点后的数从小数点起向右按每三位一组分节。用阿拉伯数字书写的多位数不能从数字中间转行。

其他需要注意的还有:

(1)所有数码一律采用半角字表示,如1234。

(2)使用“首先”、“其次”或“第一”、“第二”等顺序词时,其后不能使用顿号“、”,必须使用逗号“,”,且“首先”、“其次”应与“最后,”相对应。

(3)英文字母后不得使用顿号,可根据具体情况分别使用逗号“,”或圆点“.”。

(4)英文摘要必须按标准格式书写。标点符号后要加一个空格,不得使用汉语中的专用符号,如书名号“《》”、顿号“、”圆句号“。”等。

(5)注意区别外国人名中的分隔符(如马克·吐温)与英语中的缩写符(如St.Luis),又如:罗伯特·S.卡普兰的英文为:Robert S.Kaplan。

(6)破折号(即两字线)为中文状态下“减号键”的上档键“——”,不得连续使用几个减号“-------”。

(7)数码和时间区间不得使用连字符“-”或一字线“—”,而应使用动态键盘“标点符号”中的波浪线“~”,如:“x的取值范围为0~30”,“论文写作时间为2001年11月28日~2002年5月28日”。

(六)致谢

致谢独占一页,题头“致谢”应居中,黑体、小二号字,“致”与“谢”之间空两字,段落设置为:段前1行,段后0.5行,然后另起一行打印致谢的内容。致谢内容按照正文要求处理。

(七)参考文献

另起页。名称为小二号黑体。独占行,居中,段落设置为:段前1行,段后0.5行。参考文献的内容按文献的重要性程度排序,分别按参考论文(刊物上发表的)、参考书目和其他参考资料(报纸文章、电子文献、网站上发表的等)不同类别列于正文之后。

按照GB7714—87《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规定的格式打印,内容打印要求与设计报告(论文)正文相同。参考文献从页首开始,著录格式如下:

A.连续出版物

[序号] 主要作者.文献题名.刊名,出版年份,卷号(期号):起止页码.

例:

[1] 袁庆龙,候文义.Ni-P合金镀层组织形貌及显微硬度研究.太原理工大学学报,2001,32(1):51-53.

B.专著

[序号] 主要作者.文献题名.版次(第一版省略).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页码.

例:

[2] 刘国钧,郑如斯.中国书的故事.北京:中国青年出版社,1979:115.

C.会议论文集

[序号] 析出责任者.析出题名.见(英文用In):主编.论文集名.(供选择项:会议名,会址,开会年)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起止页码.

例:

[3]孙品一.高校学报编辑工作现代化特征.见:中国高等学校自然科学学报研究会.科技编辑学论文集(2).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98:10-22.

D.学位论文

[序号] 主要作者.文献题名.保存地:保存单位,年份:

例:

[4]张和生.地质力学系统理论.太原:太原理工大学,1998:

E.报告

[序号] 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报告地:报告会主办单位,年份:

例:

[5]冯西桥.核反应堆压力容器的LBB分析.北京:清华大学核能技术设计研究院,1997:

F.专利文献

[序号] 专利所有者.专利题名.专利国别:专利号,发布日期:

例:

[6]姜锡洲.一种温热外敷药制备方案.中国专利:881056078,1983-08-12:

G.国际、国家标准

[序号] 标准代号.标准名称.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

例:

[7]GB/T 16159—1996.汉语拼音正词法基本规则.北京:中国标准出版社,1996:

H.电子文献

[序号] 主要责任者.电子文献题名.电子文献的出版或可获得地址(电子文献地址用文字表述),发表或更新日期/引用日期(任选) :

例:

[8]姚伯元.毕业设计(论文)规范化管理与培养学生综合素质.中国高等教育网教学研究,2005-2-2:

I. 外文文献

外文文献列印个市铜中文文献,文献中第一个词和每个实词的第一个字母大写,余者小写;文献中的外文字母一律用正体。

例:

[9]S. Niwa, M. Suzuki and K. Kimura. Electrical Shock Absorber for Docking System in Space. IEEE 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Intelligent Motion Control, Bogazici University, Istenbul. 1990: 825-830

(八)附录

名称为小二号黑体。独占行,居中,“附”与“录”之间空两字,段落设置为:段前1行,段后0.5行。每个附录均从页首开始,并在附录起始页的左上角用标准小四号黑体字注明附录序号。附录序号采用“附录1”、“附录2”等,其中外文文献的中文译文作为附录1,外文原文作为附录2。内容格式要求同正文。

文管类附录序号相应采用“附录一”、“附录二”等。

(九)软件

较短的软件流程图和原始程序清单可按软件文档格式附在论文后面,大型软件可根据各专业要求将软件流程图、原始程序清单以及所设计的软件系统刻录在光盘上作为设计成果上交。

三、毕业论文(设计)装订顺序

定稿需要在左侧装订,在左边竖装两个钉,两钉之间及与页边的距离要匀称、美观。定稿文本的装订顺序具体要求如下:

(一)毕业设计报告(论文)封面

(二)毕业设计(论文)原创性及知识产权声明

(三)内容摘要与关键词(中英文)

(四)目录

(五)正文

(六)致谢

(七)参考文献

(八)附录